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Enough

爸爸在唱家後,
媽媽生氣地大叫:「不要再唱了!」

當然,沒了解前因後果,很難理解為什麼,
但即使是知道前因後果的我,還是很難理解為什麼她那麼生氣。

剛到樓下就聽到媽媽在抱怨都準備好了才說不吃OOXX機機歪歪的…
我問:「為什麼不吃」
媽說:「我咋知道!」
爸爸走上來,夾要給爺爺奶奶吃的菜,說:「毛豆就算了,他(爺爺)咬不動。」
媽說:「都汆燙過那麼多次了!?」
爸回:「啊就最近牙齒痛,咬不太下去。」
我說:「妳也會老啊。」
之後媽媽的動作愈來愈使勁,鍋盤丟到水槽乒乒乓乓的,那些東西又和她沒仇。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奶奶食慾不振,晚餐吃不下,似乎只吃粥。
爸爸端菜過去後,拿回一鍋稀飯,正在加熱,一邊唱著Tempo有點怪怪的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給咱友孝…吃好吃醜,不計較…你的手我會給你牽條條,因為你是我的家後…」
 「不要再唱了…」媽冷冷地說。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不要再唱了!」
她怒了…
爸爸咕噥:「唱個歌也不行…」然後走開。
我很想說,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那時候我沒再說話,感覺這時候說什麼都會掃到颱風尾,那並不是她想聽的話,我無法理解她。
若要改變這現象,就必須在當下說出點什麼,但我無法同理她,只想快點離開…
爸爸常常往爺爺奶奶那裡跑,甚至是寄託於唱歌、游泳、運動等…
而這些,都是她不喜歡他做的。

她會不會發現到最後,她愈來愈孤單,因為和她在一起不快樂。
她什麼時候才會發現,除了爸爸以外,誰還能容忍她這樣的脾氣。
當然我無法理解她一個人待在悶熱的瓦斯爐旁邊,沒有人幫忙,一人獨立完成晚餐的辛苦…
她也無法理解爺爺咬不動食物的辛苦,奶奶一人行動不便、食慾不振的辛苦…
為什麼,不能樂觀一點呢,她總是看到事情壞的一面,又不能容忍他人無法配合她。她總覺得自己很辛苦,付出的最多。
她不知道人有時候需要的是接受,是讚美,縱使她做的再多,付出的再多。
在外面她是和和氣氣,像是個好好人。
在家裡就火山爆發,還有誰能接受她這樣的一面,當她身邊的親人都被她傷害,紛紛離開。
看到他們,對婚姻我已經倒足了胃口,不用再對我勸說結婚多麼多麼不好,男人多麼多麼差,我對這東西已經沒有什麼希望。
但也正因為如此,我還想奢望、盼望,還想妄想、相信…,像童話般的家,的愛…的婚姻……
看見她生氣的樣子,我總覺得生氣是不好的,生氣是沒用的。
當我生氣的時候,我會愈溫柔,愈要讓人看不出我真實的情緒……
故當我真的生氣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我自己在生氣…不想去表現,甚至承認我在生氣……
不知道情緒,沒有情緒……
但是這樣是不好的…
為了能夠在他身邊,成為一個完人,我必須要有情緒,要能夠感受情緒,表達情緒。

2011.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