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人工呼吸

我總是覺得自己的心臟跳得很慢,無法感受到它跳動的存在,心情低氣壓時,它更是彷彿早已停住的空虛。
說到這個,我還曾經因此做了一個夢呢。
那時我的心臟跳動頻率就如遞減函數般,深刻地感受到它的無力。
然後我的身體緩緩往後倒下,被人拋棄地。我的右手向前伸出,想抓住些什麼。
周圍的人聚集到我的身邊,似乎正在討論著改如何是好。
我微微抬起右手,想示意他們敲擊我的心臟。當我感受不到它時,常常會這麼做。
但右手無動於衷,勉強想要動動手指頭,也必須辛苦地喘氣。
這時我想,那就算了吧!就這樣死掉也好。
於是我不在掙扎,眼睛閉上,想要就此沉睡。
人群中有個男人走到我的身邊,他俯身張嘴往我的嘴裡吹氣。輕微的接觸,彷彿有所顧忌般,氣體從空隙邊流出。
他試了幾次,我卻愈來愈生氣。
我收斂心神將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心臟的地方。假想著血液氣息的流動,使它重新跳動。
然後我坐起來,對他斥責。
「你的嘴巴根本就沒有完全包覆住,這樣氣體就會從空隙流出來,這點看胸口有沒有起伏就可以知道……」我將護理課學到的知識技巧以及經驗通通指出:「在吹氣前要先下壓額頭並將下巴抬高,使氣管沒有阻礙,然後深吸一口氣,再貼住嘴巴吹氣……」

Sep 21,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