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緊張

以前我一直以為我不算是容易緊張的人。

比起我妹和其他家人,我通常都是吃最慢的,我也很少顯得驚慌失措、匆匆忙忙,因為爸媽總是稱其中一個妹妹為「緊張大師」。小時候還會需要父母一起載上學時,她最容易緊張焦慮擔心時間來不及。

直到近年開始做瑜珈和比較關注自己的身體感受時,我才發覺許多自己的身體肌肉,即使是靜止狀態沒在做什麼時也是呈現緊繃狀態,必須要提醒和安撫自己的身體才能夠一點一點地放鬆下來。

我的頭更是最敏感的部位,當與人互動或談論時,它常會自動地架起防護網,且並不是我想停止就能夠停止的,所以我常常頭痛。就算在睡覺時,我的頭和其他身體也很不容易放鬆。雖然我外在沒有表現出來,但其實我的身體一直都是很緊繃的。

開始練箭後更發現自己會耳鳴,這在射箭的人中這並不常見。上網查也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但提到容易緊張的人更容易耳鳴。我這才注意到自己身體肌肉的狀態。雖然射箭時會需要屏氣,拉弓時肌肉也需用力,但我許多部位是沒必要這麼用力的。

因為肌肉不夠、施力不當和身體某些部位過度緊繃僵硬,這也導致了我後來落枕一直沒好。

最近我才開始計畫固定時間做瑜珈,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掌握使用它。

現在我要學的就是覺察自己身體細微的感受和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