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打工經驗:小型家庭式補習班

大學時,我曾在同學的介紹下到一間小型家庭式補習班課輔老師

大多數學生是國小、國中生,少數有幼稚園或高中生,他們須完成所補科目的參考書、評量或考卷進度,我在旁邊監督他們、批改和回答問題,一次大約負責三、四個或以上的學生。有時會需要提早到開門、幫老師種的樹澆水、準備茶水或在最後結束時清洗廁所和關門。偶爾也會到老師所屬的協會舉辦活動時去支援。

工作時間是大多在平日傍晚後和假日(也是學生下課和放假的時間),創辦老師會依照各個課輔老師方便的時間來安排每個課輔老師的上班時段和負責學生。這個工作我一直做到大學畢業以後,已有了家具行的正職,我仍偶爾會在晚上或假日來兼職,直到換工作離開家裡才停止

時薪依基本工資計算上班的時間,無勞健保。到後來因我做得較久,創辦的老師給我比照研究助理換算的時薪

老師偶爾會給我們過節的禮品,年末尾牙也曾請我與其他課輔老師們在飯店buffet聚餐,最後我要離職時,老師有多給我一些錢。

其實工作內容不算困難,而且有解答本可參考,不過現在國小國中的數學愈來愈刁鑽。偶爾也會遇到我所不知道的題目,例如物理、化學。我也會需要問其他課輔老師或高年級的學生。

我覺得這個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遇到學生不會寫、不想寫,而沒完成進度就得再找時間來補課,若下次上課前沒完成,進度就會一直累加,彷彿永無止盡。

若遇到願意努力學習的學生還好,但常會遇到程度不是很好、錯很多,無法完成進度,又不想學的學生。

我自己也知道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在每個科目表現好,但遇到常神遊、擺爛或怎麼都教不會的學生,我也很苦惱。

學生本身在學校上課時間就長,下課吃完晚餐後再來補習,雖然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學生,但他們回到家通常都很晚了,至少是9點、10點以後了。

我曾遇過來就一直哭的學生、或是很注重衛生要求要環境消毒的家長。

某次創辦老師要我找看是否有其他美術系的想來打工,她要為一對姊妹開設一堂美術課。而本來就喜歡美術的我自告奮勇接下這個課程。起初兩三堂課還算有正常上課,後來常因他們其他科目的進度沒完成,而延誤或挪用美術課時間,隨著那對姊妹沒再補習就結束了美術課程。

後來我與某個學生走得比較近,知道某個男學生有扮女裝的傾向,我還把我的一些舊內衣和裙裝給他。學生也會推薦我他喜歡的動漫。

這是個我可能再回鍋的工作,我也曾想過若我懷孕或回到台中可以做的工作,只是這非全職性質的工作,工作時間和薪水較不足以支撐生活開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