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第四份工作:動物照顧員


我的第四份工作是在私人動物救援機構動物照顧員

起初我還非常猶豫,因為工作地點遠在台灣最北邊的小城鎮,沒有提供宿舍,我得自己找租屋處和搬家。我不確定以那樣的薪水在台北生活我是否可以養活自己。

且由於有些同事是外國人,所以必須要有基本的英語對話能力,我對自己的英文其實沒有太大的信心。餵食動物得處理生肉,這對從小吃素的我來說是很大挑戰和掙扎。

但當時前一份工作太痛苦,我也只有看到這個職缺吸引我,所以還是鼓起勇氣打電話去詢問。接電話的人員直接爽朗地問我要不要去試做。但因為我住在台中,後來還是先約了面試時間。

當我第一次隻身北上面試,便被那蔚藍的海吸引,我開始想像在那裡生活的樣子。但面試並不是重點,試做過後才知道適不適合,要不要繼續做。畢竟這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工作,然後便安排約了試做的時間。

我在試做的前一天晚上就先抵達台北住在背包客棧,第二天早起到達約定的地點,由其他員工載上山。

那天下雨,我們在濕冷的天氣下在戶外工作,雖然都是體力活,但我並不排斥勞動,處理生肉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又可以跟喜歡的動物相處,我做得很開心。

其實我早就已經決定要接受這個工作,所以當天晚上我已安排好要去看房子。最後在同事的協助下,順利找到租屋處。

這個工作並不算輕鬆,每天的工作內容差不多:準備生肉、餵食、清洗籠舍…。必須要不怕髒,我幾乎每天都是滿身髒汙回家,工作服更會沾染上洗不掉的味道。

在這裡工作除了要有體力,因為得扛1-2公斤重的生肉餵食,並得情緒穩定,因為動物們容易受影響,尤其遇到突發狀況更需要保持冷靜處理,隨時注意動物的狀況。有時得操作高壓清洗機籠舍。而又因位於山區,清洗用水全靠山水,有時水源堵塞還得跋山涉水去檢查管線,或是提裝一桶3kg的水到各個狗籠換水。

最辛苦的是得在風大濕冷的戶外環境下工作,即使穿著雨衣也會濕透。只有夏天和少數幾天出太陽,所以那時我不修邊幅,曬得黑黑。因為照顧的對象是活著的生命,不管颳風下雨或豔陽高照都要為這些動物負責。

這裡的動物大多是老弱傷殘,在接受醫療照護過後已變得健康漂亮。但仍有許多需要特別照顧的狗,例如需要上藥、餵藥、打針、擠尿…。而且並不是每隻狗都親人,難免在過程中被咬傷或受傷。還得面對動物們生病和死去。這並不是光有愛心或喜歡動物就做的來的工作。

我那邊負責的動物除了有上百隻的狗以外,還有豬、羊、雞、鴨、鵝…,另外一區還有貓、兔子、松鼠、浣熊…

每天工作8小時,周休二日,基本上符合勞基法,但在機構未申請成為正式協會之前,沒有勞健保。且因所有開銷全靠募款,所以薪水發放有時會不太穩定。

在我工作大約三個月時,有兩隻狗在吵架,而我站得太靠近了,被一隻比特犬回頭咬住不放。好在當時創辦人就在附近,衝進來制止住狗,並載我去醫院。這個傷口直到三個月都未完全癒合,還好我養傷時薪水一樣照給,而這期間我也嘗試做些文書和送養的工作。

員工來來去去,許多因不認同創辦人理念而離職,我也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創辦人是抱著為這些老弱傷殘的動物建立安養天年的庇護所的理念,也致力於打造最合乎動物天性的環境和場所,希望盡可能給予牠們最天然健康的食材。

有人可能只是一通電話或傳個訊息說哪裡有動物需要救援,但救援動物不只有昂貴的醫療費用,之後的照顧、伙食、人事、園區的租金、維護修繕…還有許多看不見和無法預期的花費,這是個無底洞。

扛著每個月龐大的開銷和上百隻動物的生命,需要救援的動物只會愈來愈多,而每隻動物的壽命可能到十幾二十年,這不是隨時想終止,說走就走、說放手就放手的事。

救援和收容動物本身是一件亡羊補牢的事,和諮商很像,因為問題源頭本身依舊存在。

許多人一時興起便購買或領養動物,後來覺得麻煩或因動物年老生病等各種因素,便隨意遺棄。還有許多不當飼養,因車禍和捕獸夾而受傷的動物。

有人說動物救援團體很好賺,因為有些人以此募款斂財,卻沒有將捐款實際用在動物身上。有朋友曾問我他想捐款給這些機構,要怎麼判斷是真的有。我也很難回答,我想只能倚靠它平時的宣傳和長期觀察或親自到園區參訪,但即使都做到以上這幾點,我也無法百分之百地肯定,而實際上需要得到救助的動物和機構又那麼多。

辛苦救援回來的動物都希望牠們能有好的歸宿,未來能夠健康快樂地活著,所以會訂定許多送養條件。例如餵食生肉、每天得散步等。

但有時創辦人的送養條件卻又嚴格得好像他不肯放手。例如某母狗生的小孩得一家子領養,但有多少人能夠一口氣養那麼多隻狗。有同事想收養協會的兔子,卻以她家裡沒有草地的理由而被拒絕,但協會的養兔子的地方也不是草地啊…

我也會質疑為什麼要養浣熊、松鼠、羊、雞、鴨、鵝…,為什麼不讓他們回歸大自然,這些動物在這裡真的有比較好嗎?

有時創辦人在路上看到動物也會帶回庇護所,各種動物愈來愈多,彷彿是他的私人動物園。他以協會收養動物之多,協會之大而自豪。但這些被救援的動物不是應該要愈少愈好。

創辦人重在救援而非送養。當然每一隻動物要送養都非常不容易。

圈養動物本身是一件很不自然的事,我也不確定自己做的是否是對的事。但如果不是這個地方,我就遇不到我的狗狗了。

有段時間薪水發放不穩定,而我還得拿著協會的錢去買新鮮的蔬果和肉給豬和狗吃,那時我都會覺得牠們吃得比我好。我也會質疑明明菜攤有那麼多剩下較醜的菜葉也可以給動物吃,是否有必要將金錢花在這上面。

我也會想,這些被救動物與被餵食的雞肉、豬肝…有什麼差別。為了救活一隻動物得犧牲多少隻其他動物。為什麼有些被救,有些卻被吃。

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又後來我與新同事和新上任的主管不合,我也不滿一些新的措施制度。我愈做愈不開心,甚至牽怒到動物身上,沒多久便提離職了。

這個工作我做了一年又一個月,過程中我也領養了一隻與我很投緣的狗狗。其實幾乎每隻狗狗我都很想帶回家,但礙於個人財力和能力不夠,離職後我還是很牽掛那些狗狗們。

我也算是在協會分崩離析前先逃開了,在我離職後不久,協會換了理事長,創辦人也離開了協會再創立另外一個協會。而新的理事長的許多措施都與原本的理念不同,禁不起舊員工的質詢,更在一夕之間資遣所有舊員工。

動物照顧員對於喜歡動物的人來說看似是夢幻般的工作,但實際投入後才會發現其中的許多辛勞與內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