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第二份工作:飯店房務員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風景區大飯店的房務員

繼上一份家具行業務員的工作,我極度地不想再與人接觸,想待在靠近大自然的地方。

我不想要等到退休了之後才過我想過的生活,我不想要死掉才後悔地說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一開始我是先從花東地區的職缺開始找,因為我想在能夠看見海和遠離家裡最遠的地方工作。

但我在花蓮應徵面試的飯店沒錄取,反而是在南投日月潭的飯店邀請我去面試。

起初我的意願還不高,因為覺得離家裡太近。後來我又想反正也是靠山且在大自然的環境。

當時是爸爸載我去面試,以前便常和家人到日月潭玩,但從沒想過在這裡工作。

面試我的便是我後來房務部的主管,他還訝異我怎麼會選擇這樣的工作,他覺得以我的資歷更適合櫃台,我說我想先從房務的開始做起。

公司在附近租一棟平房提供給外縣市的員工住宿,我也在前一天搬入。

相較於在家具行的工作,房務就單純只是做事,我本來就擅長清潔整理的工作,而這又與打掃家裡環境不同,重點在講求速度和不被挑毛病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不需要面對人,工作時還可以想些自己的事,雖然忙碌起來也是很累,但做完便可休息,下班後不需要再煩擾客戶的問題

在那裡的同事九成都是原住民,他們熱情友善,常常會互相幫忙。

工作基本上是兩人一組搭配,一個鋪床,一個負責浴室,當其中一方較快也會視情況支援對方

有時我也會在負責公共區域打掃的早班人員休假時做她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在有提供員工餐的公司工作,公司廚師為了唯一一個吃素的我還得特別準備我的餐點,我很感激,也很喜歡吃。

因為是在人煙稀少的風景區,素食可以選擇的店家很少,晚餐大部分我都是自己煮,將從家裡帶來的食材,全部切一切丟到電鍋裡煮,就像火鍋一樣,我對電鍋的精通也是從那時開始。

吃完晚餐後可以寫文章、看書、和人聊天,做自己的事,那段時間我早睡早起,生活很愜意,作息很正常。

有時放假我沒回家,自己一個人在日月潭深度旅遊,我也漸漸地發現日月潭的美,愈來愈喜歡日月潭。

這是我第一次搬離家裡工作,我終於離開充滿壓力和轟炸的烽火區,我的身心得到了很大的修復,我很享受當時的生活。

雖然房間得與其他部門的員工共用,雖然和不同作息的人一起生活很煩。

雖然薪水很少,只有基本工資,即使加上全勤獎金,再扣掉宿舍費和勞健保,繳完理財保險費用後,只能勉強餬口,也給不起孝親費,但我能過我想要的生活。

如同大部分服務業,周末和國定假日是最繁忙的時刻,但上班時數和休假都符合勞基法規定,主管也會好心地盡量為老家在外縣市的我安排連假。

原住民同事們會邀請我一起在公司尾牙表演跳舞,有時他們也邀請我到他們的部落參與他們的節慶活動。

後期我最喜歡的主管離職,換了另一位不得人心的主管,也曾加入一位大家都討厭的奇怪同事。

我也開始會趁機偷懶,但也會主動提想學不一樣的技能,基本上我還是安逸於這樣的生活。

直到前主管偶爾回來探望我們時,問我想不想去他現在任職的大飯店工作。

正好那時新主管常做些大家都不滿的安排,於是我答應了前主管,並安排好到新飯店面試的時間。就在公司剛幫我加薪時,我匆匆地提離職,為了銜接上到新公司工作的時間。要走前主任還有些抱怨,因為正逢連假,新舊公司都缺人手,但這時我只能先以接下來要去的公司為主。

我在這間飯店待了一年又兩個月,生平第一次拿到年終獎金,雖然不算多,也是第一次有年假,對於飯店我的印象沒到很好但也不壞。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我得清理長滿蛆的子母車,和前主管要離職時,大家一起在有點距離的店家唱歌歡送主管,而那次是由喝酒的主管們開車載我回來,嚇死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