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逃避的經驗:小論文

我覺得我的抗壓性其實不高,一但受不了我就會全部放掉不管。

但我想是我太貪心,有時想做的事情很多,卻沒有評估好我的能力,接下我無法承擔的事務,再加上我不擅表達、溝通、與人合作。

因此有好多逃避的案例,現在回想起來我都感到難堪。

高二時有位熱心的歷史老師,為了鼓勵我們參與小論文比賽,她願意指導我們和協助批閱。

我與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便興沖沖地想組隊報名,其實我之前就有想針對幾部漫畫做探討,例如:我在閱讀《魔法水果籃》時,深受地人物之間的心理與關係感動,想以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

但我的閨蜜們對這件事並沒什麼興致,最後我和一位同樣喜歡動漫的同學一起組隊報名。因為還有考量到同學的喜好和寫作方便,最後我們決定以《神劍闖江湖》為主題來寫。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在此之前我只在電視看過動漫,同學借給我她收藏的漫畫,我還為此買了這部漫畫的解析書。

然後我便開始看漫畫,漫畫與動畫的焦點不太相同,漫畫還多了我沒看過的雪代巴那一段。

雖然我喜歡這部作品,但我並沒有對這部作品有很多的想法,即使有對當時的我來說也很難闡述出來。

隨著繳交截止時間愈來愈近,我們的小論文也一直沒有進展,大概只生出前言幾句話,而一半還是參考解析書寫的。

最後幾天,有些焦急的同學與我約了放假時要到我家。那天她來時,我說我身體不舒服,其實我很不想面對這一切,我躺在我的床上,甚至背對著同學,而她尷尬地坐在一旁看我不語。

最後幾乎80-90%的內容都是同學擠出來和節錄解析書的內容,印象中我只有在前言或結語寫幾句話。

在歷史老師校閱和修正後,勉強拿到了佳作。但對那張獎狀,我一直感到心虛。之後我與同學不再提及那件事,偶爾還是會同組做其他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