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我是什麼樣的大人?

我已經是大人了呢,我已經長到以前我所認為討厭的「大人」。

下一階段還會變成「老人」。

為什麼我會討厭「大人」呢?

大人是相對於小孩。

在村上龍的《希望之國》和森博嗣的書都曾出現許多小孩與大人的對立。

有段時期我也曾因為討厭大人而比較喜歡小孩相處,但後來發現我是討厭和人相處,而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和動物相處,但其實我也會對動物沒耐心,我只喜歡獨處,我只是懶。

因為害怕與他人相處,害怕與人接觸說話的狀況也擴及動物溝通。

我已經是,大人了呢。相對於小孩,我的確是大人。

我是我討厭的那種「大人」嗎?

為什麼我討厭「大人」呢?

因為大人會管東管西,而且不知變通,常會以大人的身分壓迫強迫小孩去做些事情。因為小孩常常得被大人管束,沒辦法任意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是那樣的大人嗎?

的確,我得保護管束我的小孩,甚至常常得強迫他一些不想要和討厭的事。例如刷牙和戒夜奶的事。不讓他觸碰危險或是我覺得髒污怕麻煩不想弄亂的人事物。

小時候因為討厭媽媽的管教,我曾有許多長大以後絕對不要這樣約束我的小孩的念頭。我也曾想做個能讓小孩自由自在做做自己。但後來發現完全沒有管束也是不行,甚至有時管教和束縛能夠讓他有方向和安全感。我必須有界線,才能夠保護自己,才不會讓對方無法無天和無所適從。

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我希望自己是個不停學習,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道歉的大人。

我希望自己不只是個大人,能夠保留童心,不僵化規條。童心未泯,返老還童。對事物充滿好奇,願意不斷更新自己。

既有大人成熟的思維決斷,但又不會像小孩冒犯他人。

能夠大笑大哭。

記住自己是小孩時的感受,尊重小孩的意願,好好地解說告知,盡可能不用強迫的方式對待,給予時間空間,嘗試用各種方法引導,與小孩一起學習,也從小孩身上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