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和Apricot的第二次親密接觸


溝通連線需要最近的看鏡頭照片,對到眼。
Apricot剩下一個眼睛,不過那個也是白內障全盲。
一開始不確定這樣可不可以連。

首先會問三個問題,確定沒有連錯。
問他有答對才是有連到。

喜歡吃的是?
一條一條,很像剪短的吸管。
感覺到的只有一段一段的圓狀。
不是片狀的,也不扁,圓圓的,
像是用剪刀剪出來的。
她說,喜歡那個。

我們以為Apircot喜歡吃的是阿嬤(男友的媽媽)買的零食,牛肉乾、鹿肉乾、羊耳朵之類的,但那大多是一片一片的。
描述的形狀比較像是以前曾經給過的鯊魚骨,不過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給了。

通常喜歡待在哪?
門口是不是有,一條一條那種鐵的?
把她的狗頭,下巴位子,
饋在那個冰涼的上面,
覺得那東西涼涼的。
她比較喜歡頭饋在那邊因為很涼,
會有很多味道。

她比較常待在門口通風的地方或是椅子底下的角落。
門口是紗門,有菱格的鐵,可是鐵是朝外面,從裡面應該只碰的到紗網。
我推測門口突起的大理石。
(小偏直覺是鐵,原來是大理石。

小偏問我在家裡被叫妹妹嗎?
我說有個散步才會遇到的鄰居會叫Apricot叫妹妹,但不常遇到。

她說常常聽見妹妹,但她不知道那是叫她。
妹妹讓她覺得那個人不知道在叫誰,她以為在叫我。
她完全不覺得妹妹=她自己。
聽到=叫我。
(她的邏輯很妙。

但她沒有叫我媽咪。
咪咪,好像是媽咪的咪。
很像一下迷路一下暴走那個米米類似的意思。
咪咪,mi 米,這樣發音。
也不是媽媽,就是 mi 米。
(意思應該就是媽咪,但這樣叫而以。
mi 米重要。

名字。
本名Apricot,當還是流浪狗時,舊名小白。
不過綽號很多,我們常亂叫,欸批扣、happy狗、皮皮狗、屁屁狗、小皮、屁屁…什麼的。現在比較常叫皮皮。

她對最原本的名字比較有反應,皮皮僅次。
小白也不喜歡了。
她說要那個英文的,我們念起來都是XX扣特。
她說,A批扣特,很好。
皮皮是我們太懶了。
她說名字,就是要完整的。

依照以上的問答,
名字基本上是對的,我們推測應該是連對的。
如果連錯還剛好連到一隻盲眼狗也太巧。

她不喜歡帶東西可是要帶才可以出門?
她覺得那東西,就是她脖子上那個綠綠的。
她說太大了,那個她不喜歡。
可以正常的皮項圈有在脖子上就好嗎?
她說有那個她感覺不到。
(不太清楚感覺不到什麼,大概是週遭吧。

我說出門散步會繫牽繩,因為到外面必須要牽著不然危險。
這時我們突然發現,綠綠的那不就是照片上我們給她戴上的迷彩頭套。
不過她怎麼知道是綠色的?

她說,我太瘦了。
她說跟其他人比起來,我太瘦了。
她會用身體跟頭蹭過去。
最瘦的,就是我。
不是味道,我沒有味道,我太瘦了,所以知道我。

我很訝異她看不到也知道我瘦!
我還以為是根據味道判斷。

她好像不喜歡男生。
年長的男生。特徵大概年長50up的男生吧,講話很大聲。
他不喜歡。
她就說,臭。
她覺得爸爸臭又有東西。
爸爸也不喜歡她看不見。
(小偏覺得是路過沾黏的東西吧…問爸爸是不是要跑很多地方或者跟很多不同行業相處,臭可能是抽菸或者檳榔。

我想到的是我爸。
第一次Apricot遇到我爸,她低吼。
我爸是保全,常會跟人接觸,不過沒抽菸檳榔就是。

曾經咬過我媽媽和我外婆,甚至有次把我當成她們咬到我。
害怕。
所以咬。
不是人的問題。
看不見其實她的感受是,旁人很困擾。
她的感受是,旁人對他看不見,其實有困擾。
她害怕,所以咬。
但她也知道沒有意義。
但她沒有害怕自己看不到,
可是,別人讓她覺得,自己造成困擾。
很害怕,怕因此咬。
不是故意看不到的。
但是生病了,我很坦然接受。
不要覺得困擾。
我還沒有辦法無法生活。
我還能生活。(小偏覺得是有生活能力的意思
所以我說我還能生活,不要覺得我讓你們困擾,我還能好好生活。
生存跟活著,我都有做到,努力感覺我看不到的東西。
但我有努力,所以不要困擾。

感覺最近比較黏,散步時常常會確認我們的存在,是害怕被丟掉嗎?
我怕你們困擾。
我怕我走一走,也走開了,(小偏覺得也走開了是她怕迷路會找不到
你們也困擾,怕我自己走了。
我們彼此都在,慢慢的。
你慢慢的,我也慢慢的,你在我也在。

她不會在家裡大小便。
之前曾經嘗試放尿盆,沾她的尿味道。
不過她只是用頭去頂。
我要跟以前一樣。
以前出去,現在也出去。
一切都一樣。
看不到也是一樣。
我們都一樣,就都不會怕。
沒有遷就,就都一樣。
希望一切都跟以前一樣。

雖然Apricot不會在家裡上廁所,愛乾淨,一方面是好事。另一方面就是每天必須要固定帶她出去散步上廁所。
所以我們不能出門太久,出門時間長就會擔心她太久沒上廁所。得託人照顧、寄宿寵物旅館,或者是帶著她跑來跑去。
一開始曾經嘗試用尿盆,但沒有成效,我就放棄了。
後來我覺得出去上廁所就是Apricot最低要求、小任性,最低限度的陪伴。

對貓是什麼感覺?如果以後家裡有貓可能一起生活相處嗎?
因為平常Apricot對貓反應很亢奮,我們擔心那是帶有攻擊意味的,所以一直不敢讓她接觸靠近貓。

小小的可以,大的不行。
小小可以教,大的脾氣不好。
她要一隻母貓。
要很小,兩三個月大。
可以跟她窩著睡覺那種。
大的不可以,會不聽話。

她會不喜歡抱抱?對抱抱的感覺?
因為平常我們一抱她就臭臉。

她要側面靠在身體那種抱抱,不是正面的。
我躺著,她躺著。
前面小小貓躺著。
這樣抱抱,
一起躺著,
然後抱抱。

從收養Apricot到現在已經快一年了,有什麼不喜歡的地方嗎?
尤其最近常常帶著她跑來跑去,還能適應嗎?比較喜歡哪個地方?
不喜歡的就是爸爸。
(小偏覺得她說的臭也許是能量臭。如果不抽菸就是同事或者別人抽菸吧,混在一起,也許爸爸回家要先洗澡。

喜歡風,有風的地方。
太陽不要太大。
不喜歡濕濕的草。
有很多風就好。
硬硬的,水泥地面。
柏油路有點太燙了。
一顆一顆的。
有時候踩了會軟軟的,
樹,還好,有蟲。
走一個石板路的話,勉強,不要濕濕的。
有走到橋,爬上去,再爬下來。
很有趣。
橋。
上去下來很好玩,不要停中間。
停中間,如果妳很累,那就停。

我想告訴她,她對我來說也很重要,是我的寶貝女兒。我不會丟棄她,會盡力照顧好她,直到她老死。
而且她是最棒的。
她說她知道我這樣想,所以她才很努力的生活。
她說我選她因為我的愛,雖然她是有受傷的狗。
但是我愛她,她知道。
所以她很認真的也好好的。

她對現在的食物還可以接受嗎?我都給生雞肉為主食。
沒意見。
她說偶爾會想吃牛肉罐頭?
不是寶路。
但就是長型的罐頭,然後裡面是肉泥。
肉泥狀的,牛肉味,純牛肉味。
她說那個好吃。



小偏覺得這應該是連過最難的,都只給感覺,因為看不到,全都是體感。看不到都給感覺也很有趣。
就是狗的肉球踏在每個東西上的感覺,或者聞到的、感受到的。
因為第一次連看不到的,有嶄新的溝通體驗。
第一次遇到這麼不白話。
Apicot講的方式很隱晦。
她沒有很想直接說什麼,但她還是有說。
可是說出來就是像是上面那樣。
類似這樣的簡短說詞。

小偏說Apricot講話跟我很像,真的確定沒連錯的話。
口氣很像,不是聲音。
就說話的方式。
雖然跳針指數有點高,是怕我們不懂她意思。
有看過我文章的小偏說:
「妳確定妳文章不是她代寫的吧,我覺得她講話真的挺像妳的。
像是妳在寫字的時候,她說的話像是妳在寫字寫出來的。」

有時候我也覺得Apricot和我蠻像。
Apricot很會忍耐。
她常常會在睡夢中低聲吼叫。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平常她不能叫,叫了可能還會被我們責備,所以很壓抑,只有在夢中能紓解發洩。
她一直盡守本分地做一隻乖狗狗。
當我回家時,她總會熱情地到門口迎接。
她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不會在家中大小便,也幾乎很少會叫。
除了偶爾小挑食,有時發現垃圾桶有零食味道會把垃圾翻出來,和散步時會堅持想往某個地方去的小任性。
我挑不出她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我覺得我找不到第二隻比她更好的狗狗。
Apricot很聰明,不說根本不知道她看不到。
她是我見過最棒的狗狗。

有人說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
或是相處在一起久了,就會愈來愈相像。
還是內心投射所以會覺得從寵物身上看見自己。
看她這樣努力地活著,很怕帶給人困擾。
我覺得很心疼。
我只有對她更疼愛,盡可能地對她好。
我們相互影響,背負彼此身上的罪業。
那些我常常對她說的話,
也是我最需要的言語。



這是我們第二次給Apricot做動物溝通。
可能與溝通師或我們的問話方式有關。
感覺這次給的東西比較多。
而且第一次和這一次的答案有些也不太一樣,
例如名字,第一次說Apricot對小白這個名字很有感覺。
不知道是否因為第一次溝通師有曾與盲犬溝通過或是與他們溝通方式不同,或是我們問的問題比較不影響。
第一次的溝通師比較沒有因為眼盲所以難以判斷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