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志工經驗:兒童之家

大學時我曾在兒童之家志工,課後陪伴學生讀書
分配給我的是一個國三的男孩,印象中一個禮拜去一兩次
實際工作並不難,主要是希望可以有個大哥哥或大姊姊陪伴協助這些沒有家庭的孩子的課業。
我負責的男孩其實也沒有很認真,偶爾他會和我聊其他的事,有時他會比較過去的陪讀者或是其他孩童的陪讀者如何。由於我的科系和我過去的經歷,對於有困難和需要幫助的人我都會用心傾聽。
某一次他帶我到走廊的暗處,對我訴說他在那裡的遭遇,有個較年長的孩童會欺負他什麼的。而他覺得能夠為他申張的負責管理的人員不在,他希望今天晚上不要待在那。我問過他各種其它方式都不可行,他問我能不能帶他回我家一晚就好,他提到他們有時也會這樣外宿。他好像還說如果不行的話那天晚上他就要在外面亂晃吧。
我腦中也在推想可行性,心想到我家總比他在外面安全。當時我每天都是騎30分鐘的腳踏車上下學,後座是可以載人。
我們像是做壞事般討論好之後,時間一到我便離開兒童之家,將腳踏車騎到他指定的圍牆旁載他。回到家,我悄悄地避過家人耳目,將他帶到我的房間。
那晚我還把我高中的運動服給他穿,他很開心地佔用我的電腦玩線上遊戲,我都已經要睡覺了他還在玩。隔天我很早就出門,為了騎腳踏車先載他到他的學校,然後我才到學校去上課。
大約傍晚時,忘了我是否有先接到家人的來電,或是我回到家才知道這件事。聽說那天他沒去上課,用走路的方式又回到我家,並在附近徘徊,鄰居注意到他,後來我父母也發現他,他好像說我答應讓他再住在我家,並提到昨天晚上他也是睡在我房間的事。
當我回到家知道這件事,我也很震驚,覺得他怎麼會這樣,有種被反咬一口的感覺。後來我爸媽也通報兒童之家了,最後好像我爸再載他回兒童之家還是怎樣,可能因為我晚上還有課輔的打工,所以我並沒有追蹤到後續處理的事。
事發的當下我一直很恍惚,渾渾噩噩的。好在父母並沒有很怪罪於我,只覺得有個不認識的小孩進到我家還住了一晚而他們卻不知道感到神奇。他們聽信了那個男孩的話,也覺得他很可憐,甚至動了照顧他一段時間的念頭吧,而我拒絕了。
當時負責這個志工隊的剛好是我的高中同學,事後她還陪我一起去兒童之家向工作人員說明這件事並道歉。正好那時已將近學期末,志工的服務也要結束,我好像有再回去看望他一次吧。
對於這整件事的印象很模糊,可能是因為我並沒有很想回想起這件事。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的自己總是很容易被說服,無法明理公正地判斷是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