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第三份工作:連鎖飯店房務員兼辦事員

我跟隨前主管到新的連鎖大飯店做房務員兼辦事員

面試時,我聽從前主管的建議,報了比在原本飯店還高一點的薪水。

確定錄取後,我很快地離開原本的飯店,因為緊接來的連假新公司需要人手,為了能夠盡快融入新的飯店,我提前三天到先去做PT。

連鎖集團的大飯店就是不一樣,房間數是前飯店的好幾倍,所以房務也分工很細,例如鋪床的就只鋪床、補備品就專門補備品、收垃圾就只收垃圾,浴室還分兩位做,一個負責洗馬桶和淋浴間、一個洗杯子和補浴室備品…

因為有許多與原飯店不同,我戰戰兢兢地想盡快學會那些事務,但總是沒辦法做得像其他人那樣快。

除了清潔房間的房務工作,前主管還安排我做房務辦事員,我開始學習與房務相關的行政作業兼洗衣房的制服和布巾管理工作。

剛到時主任還對我說如果有誰對我怎樣就告訴她。當時我還不明白會有什麼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許更早之前就有,只是我沒發覺,其中一個女同事會連同另外一個女同事對著我訕笑指點。

有次我值班房務辦事員遇到一個VIP房客需緊急處理的事件,我問了所有之前做過這個職務的同事,當時他們也要趕房沒空理我,但我求助無門,不知道該怎麼辦。

似乎是因為主管安排我做房務辦事員這件事讓她們覺得忿忿不平,她們覺得這個職位相對於房務工作輕鬆,但需要應變調度的能力,應該由資深的人員負責,怎麼能讓初來乍到什麼都不會的我去做。

而我不善交際,也不會主動與他們交好。等到我發現時已經形成一個以她們為中心的圓圈,拉攏其他員工和實習生一起說我的不是。當我做錯什麼她們便幸災樂禍。

只有少數幾個不在她的那個圈圈或曾受排擠的同事會來和我說話、幫我、一起吃飯。

也有少數不同她們同流合汙的中立派,不會特別幫我但也不會詆謫我。

每個月的盤點更是夢魘。怎麼點都不對。那時時每天都壓力很大、睡不著,愈來愈笑不出來。

如果不是因為有男友的陪伴支持,我實在很難撐下去。

我發現我並不是唯一一個遭受這樣待遇的人,過去也有實習生遭到她們的排擠。

資深的主任對這個狀況應該也知道,卻沒有公正合理地做處理。雖然她曾說有事可以跟她講,但從她置身事外的態度,我也沒有很想向她傾訴什麼,即使要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好,因為確實也是我做得不夠好。

找我來的主管在這裡與更高一層的主管不合,那群排擠我的舊員工也看不慣他的作為,他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不喜歡這裡的工作氛圍,大家謹固自己的位置和抓牢自己僅有的利益,生怕會被別人奪走一樣。我才不稀罕那樣的東西,如果不是因為主管,我根本不想繼續努力和勉強自己待在那裡。

值得一提的是員工餐,不愧是以餐飲知名的星級飯店,雖然不是每次都是,但某個廚師會為了唯一一個吃素的我用心製作素食餐。

與上一個工作一樣,我是住在員工宿舍,但居住品質我卻覺得相較於前公司還差,整棟建築全空調。沒有窗戶、窄小的房間擠了兩張雙層床,明明是三個人住,卻只有兩張桌子,置物櫃只有一個人直立大小,下班後我的活動範圍就是雙層床的上層床位。因為飯店規模大,住宿的員工多,許多人要共用稀少的冰箱、洗衣機和晾衣繩。

雖然制服相較於前飯店好看,福利制度完善,有許多進修培訓的機會。每個月還會針對員工餐和宿舍做問卷調查。

和同事聊過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薪水比元老級員工還高,但其實也只是比基本工資高一點。

飯店位於工業區,四處望去沒什麼風景,風大又冷,除了因離外婆家近我可以常去看望她,但這已偏離了最初我想在大自然的環境工作的心願。

不知不覺我已開始留意其他的工作機會。

就在我在這裡工作將近三個月,人資部送來是否通過試用期可入正職的審核單時。我一直想著怎麼向主管提離職,某次主管問我想不想和他一起去高雄的飯店工作。我才知道原來主管也在尋覓新的工作。

當我告訴他我已有心儀的工作時,他還覺得可惜,覺得我已經有在飯店的工作經驗,應該再往這方面發展。

但當時的我對於不再嚮往大飯店,我已經受夠了這些人的是非紛爭。

我開始憧憬動物照顧員,也許不用再面對這些人,我可以過得更好吧。

在最後我提出離職後,晚班的男生房務辦事員才對我說,我走了又剩下他了,好像對於那群搞小團體的員工有什麼不滿。當時我蠻訝異,因為他總是面無表情,並不偏袒誰也不特別親近我,但當我提問時他會回答。

我在離職單上寫出我的遭遇,提到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我覺得也許會有些不錯的人才,卻在這樣的擠對下被排除。

在我離開後,人資管理好像有對這件事處理,前主管還傳訊息向我道歉。

而那個主使者還在那間飯店待了好一陣子才離開,最後好像也是因為類似的事件而被資遣。

這算是我生平第一次遇到這麼明顯直接的排擠,高一時我也曾遇過,但發生當下的我完全沒察覺,是後來其他同學告訴我我才知道。

這讓後來的我不再追求大公司,愈大的公司就愈容易有小團體和排擠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